113年還有哪些醫療實支實付可以規劃?(作者:草苺)

金管會正計劃對實支實付醫療險進行改革,這已經引起了搶購潮。原本有7家壽險公司接受副本理賠,但保誠人壽於2023年12月28日率先停止銷售,其他壽險公司目前正在評估是否跟進或收緊其投保政策。

遠雄人壽早些時候已通知其分銷通路,自2024年1月1日起,他們將僅接受第2家保單的投保。目前,國內每人最多可投保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金管會已證實他們正在考慮將這種保險回歸到填補損害的原則上,未來每家保險公司的理賠上限將不得超過保戶實際醫療費用支出,以避免過度理賠或依賴保單來賺取利潤的情況。

新政策的實施時間尚待討論,但已確定不會影響現有的保單。這一消息引起了民眾的關注,許多人紛紛向保險業務員詢問目前市場上仍然接受副本理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並且出現了最後搶購的現象。在此之前,市場上有7家壽險公司提供這種保險,包括台灣人壽、中國人壽(未來將更名為凱基人壽)、全球人壽、遠雄人壽(自2024年1月1日起僅接受第2家投保)、台新人壽、台銀人壽以及保誠人壽(已於2023年12月28日停止受理進件)。其中,像台新人壽這樣接受第3家投保的保險公司已經是少數,其他大多僅接受第2家。

隨著保誠人壽率先停售,其他壽險公司正在評估是否跟進,停止售賣或收緊其投保政策。保誠人壽解釋,最近監管機構提出了實支實付醫療險應該遵循填補損害原則的方向。鑒於保誠人壽的某些保單附約(例如108)在條款中並未明確規定理賠申請只能依據正本收據,為了符合監管機關對實支實付醫療險的改革方向,保誠人壽於2023年12月28日下午3時停止受理該附約。

保誠人壽強調,停止受理該附約不會影響已經承保的保戶權益。這個附約是附加在主契約下的,只要主契約和附約繼續支付保費,保戶的權益就不會受到影響。公司將繼續秉持以客戶為本的理念,致力於提供以保障為基礎的保險產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現在,讓我們看看在113年目前還有哪幾家保險公司提供醫療實支實付險,保險克勞斯已整理了相關資料供大家參考。為確保自己的醫療需求得到充分的規劃和保障,我們建議客戶趕快開始規劃剩下的醫療支出。

112年年底醫療實支實付險從保誠人壽停售開始,接著全球人壽和台灣人壽也相繼停售,而中國人壽(凱基人壽)的醫療實支投保規則則更改為『不接受作為第二張實支實付險』。

現在,讓我們看看在113年目前還有哪幾家保險公司提供醫療實支實付險,保險克勞斯已整理了相關資料供大家參考:

 

其它文章:

噓~~!業務員不會跟你講的袐密,為什麼要賣你罐頭保單

解析癌症治療支付困境